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市城投公司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年11月21日 来源:仙桃城投

仙城发〔201710

 

 

市城投公司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党委,自来水公司党总支部,各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仙桃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党组

2017726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化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仙桃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仙办发〔201720号),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现就公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一)重要意义。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主要目标。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仙桃绿色崛起,建设水乡田园城市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三)基本要求。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落实到平常,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实现每个支部强起来、每名党员不掉队,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二、主要措施

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贯彻市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在真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推进学思践悟常态化制度化

1、明确学习内容。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法纪法规,学业务知识,学先进典型,学文化知识。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坚持学系列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时常捧读、常学常思。

2、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通过专题研学、专题讲座、典型交流、警示教育、网络在线学习、考试考核等形式,扎实开展学习活动,重点加强政治学习。公司党组中心组要坚持每月一次集中研学,坚持周例会、月例会集中学习制度,没有特别特殊的情况,必须坚持,雷打不动。各支部要坚持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党支部书记要领着党员学,带动所有党员都真正学起来。公司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统筹指导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学习活动,学习计划要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各单位要明确经常学、长期学的具体内容、任务和方式,年度学习安排报公司机关党委备案,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计划要报党组书记备查。每名党员都要列出学习具体安排。

3、增强学习实效。坚持清晨之问、静夜之思,采取考试考核、写心得体会、演讲比赛等方法,组织党员深学细悟,不断增强学习实效。

(二)推进支部主题党日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推动三会一课与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度融合。

1重政治点名。突出政治学习和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彰显神圣感”“庄重感”“仪式感,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2重全面覆盖。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普通党员全部参加,流动党员通过支部党员微信群、QQ群参加活动。

3重常态推进。坚持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将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结合起来,确保每月至少有一次集中活动。公司机关党委要三会一课执行情况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4重规范管理。认真落实支部主题党日规范十条,严格按照“1+5+X”模式开展活动,推进支部主题党日更加规范。

5重实际效果。可把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和群众家里,注意把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列入活动议程,切实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

(三)推进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常态化制度化

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1合理设置党支部。根据公司体制改革和机构设置情况,合理设置党支部,确保党支部切实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职责。

2加强基层班子建设。突出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多数,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

3、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基层党建任务指导书,建立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制度,把两学一做情况记入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

4强化基本保障。落实好党支部工作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保障政策,增强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服务群众、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

(四)推进践行合格党员常态化制度化

1健全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各单位要对照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按照党员学有方向、做有标准,学有标杆、做有底线的要求,研究制定合格党员具体标准。要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

2加强四铁党员队伍建设。要认真落实建设四铁党员队伍的意见,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把好党员入口关,定期排查党员组织关系,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稳妥谨慎处置不合格党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把在职党员、流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到党员志愿者队伍中来,不断壮大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党员志愿服务内容,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开展党员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创建活动,把家风建设作为党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指标,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学习、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3教育引导党员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引导和鼓励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精准扶贫、防汛救灾等工作,在各行各业、各自领域建功立业。要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和亮明身份、党员到社区报到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注重发现和培育重大典型,深入挖掘先进事迹,集中组织学习宣传,不断放大典型效应。

(五)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做。

1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更高要求、更高标准,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领导干部都要首先做到,并要更进一步、学深一层。

2、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3带头强化党性修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参加分管领域、联系点和所在党支部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4带头严格自律。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自觉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5带头担当负责。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政绩、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服务群众作为第一责任。践行三严三实要求,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对各种错误思想和歪风邪气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当战士、不当绅士,不爱惜羽毛、不沽名钓誉。

(六)推进突出问题整改落实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采取台账销号、定期督查、跟踪问效等手段抓好整改落实。

1聚焦打扫“思想灰尘”。党组织和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经常自觉检视、自省修身、自我革命,经常查找解决问题,进行党性体检。要建立党组织和党员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讲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等方式公示整改效果,做到边查边改、立行即改、常抓常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日常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中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聚焦补齐基层党建短板。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落实基层党建十全十个到位工作,全力以赴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严格落实机关党建责任,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创新机关党建活动载体,丰富机关党建内容,坚决防止灯下黑

3聚焦整治三不干部。对不想干事、不会干事、不怕么事的三不干部,要拉下情面、动真碰硬、重拳治理,倒逼领导干部清廉为官、事业有为。  

(七)推进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常态化制度化

牢记初心,保持红心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落实党内经常性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全面摸清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和遭遇重大自然灾害、重大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的困难党员以及高龄党员,低收入党员情况,建立困难党员台帐。采取干部结对帮扶、部门对口帮扶、创业项目帮扶、政策兜底帮扶、党内慰问帮扶的五类帮扶措施,开展有针对性分类帮扶,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激发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八)推进亲情重拾计划常态化制度化

党员干部要经常主动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具体难题,以心印心、换位思考,亲情互动、不留隔阂,重拾党群干群亲情关系。

1坚持亲情走访。党员干部要坚持经常性深入开展上门六访六问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做好归纳梳理,定期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

2、融洽鱼水之情。通过建立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村(社区)、领导干部访贫问苦、志愿活动、义工活动、困难家庭救济、社区矫正、定期就业招聘援助等制度,帮助解决群众困难,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鱼水之情

3织密排查之网。各单位要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及时发现矛盾问题,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引导,扎实做好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力争矛盾纠纷不出门栋、不出街巷。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班子成员要经常到包保社区(村)蹲点,帮助解决一些突出问题。每年定期深入社区蹲点调研,帮助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包村(社区)机关干部要包村到户、包保到人,多进百姓门,多结百姓亲,多解百姓难。

三、组织领导

1、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专门研究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注重统筹谋划,加强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支部(总支)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不能当甩手掌柜公司及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做好分管的学习教育工作。

2、严格考核检查。要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单位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责任清单,纳入年度综合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考核结账。要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3、注重统筹兼顾。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当前开展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精准扶贫、创城保卫等中心工作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学习教育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