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作风建设

中共仙桃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委员会印发《市城投公司2021年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仙桃城投

自来水公司党总支,各党支部,各部室、各子公司:

市城投公司2021年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方案经公司党委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仙桃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委员会

                              2021316    

市城投公司2021年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提升

工作方案

 

2021年是全市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的深化年,公司党委决定在公司开展作风整顿提升活动,重点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工作实践,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城投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九届八次全会及全市深化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暨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大会等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把提振精气神作为改进作风的着力点,把提升执行力作为改进作风的发力点,把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点,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改进作风的关键点,不断推进干部队伍积极作为和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助力我市建设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打造江汉平原明星城市作出城投贡献。

二、整顿提升重点

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五个方面问题”,即竞进精神不够担当作为不强履职要求不严工作落实不到位、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等方面问题。

聚焦“八看”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即:一是查看精神状态是否竞进争先。二是查看是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三是查看重点项目推进实效和管理状况。四是查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是否深入,整改是否到位。五是查看服务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是否扎实有效。六是查看廉洁从业是否严格自律。七是查看工作效率、执行力是否得到整顿提升。八是查看纪律规矩、规章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到位。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

公司党委召开动员会对作风整顿提升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要全方位、多形式对整顿提升工作进行广泛深入宣传,营造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纪检监察室按要求将《工作方案》、宣传发动及贯彻落实情况、作风整顿提升工作专班人员名单上报市作风提升办。

(二)全面查改阶段

各部室、各子公司要对照整治重点,分门别类、逐条检视,精准排查本部室、本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任务、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本年度整改清单,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报城投公司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在319日前报至城投公司纪检监察室。

(三)深化提升阶段

各部室、各子公司针对年度整改清单,及时深入分析管理漏洞、制度短板,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监管制约。

(四)督办落实阶段

由纪检监察室负责对照各部室、各子公司制定的责任清单,进行常态化、多方式的督促检查,督促责任部室及子公司及时整改落实,确保工作有效落地。每月对各部室、各子公司作风整顿提升工作进行总结,对发现的工作作风不实、推动工作不力的问题经公司党委会审议后进行通报。

(五)总结阶段

各部室、各子公司要认真总结作风整顿提升活动经验,形成作风整顿提升活动工作总结,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并报城投公司分管领导审核通过后,在1215日前报至纪检监察室。

四、工作措施

1.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采用集中观看视频、邀请专家宣讲、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史知识测或知识竞赛活动,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牵头部室:人力资源部,各党支部、各子公司具体落实)

2.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各部室、各子公司通过开展警示教育、谈心谈话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将作风整顿提升工作与干部职工日常考勤打卡、值班值守、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等相结合,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职工履职能力。由企管部负责汇总各部室、各子公司考勤打卡、值班值守等情况,每月至少通报1次。(责任部室:企管部,各部室、各子公司配合落实)

3.摆问题严实整改。通过自我检视、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聚焦整顿重点,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形成个性问题清单及班子成员问题清单,深入分析原因,切实进行自我整改、自我提升。(责任领导:公司党委班子、全体党员干部)

4.以实绩检验成效。要将市委市政府、城投公司党委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党员干部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每月对未按要求落实党委议定事项的部室及子公司进行通报批评,对扣分最多的部室及子公司主要负责人采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受到媒体曝光、上级通报,造成一定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严格按规定给予纪律处分,以铁的纪律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责任部室:纪检监察室,各部室、各子公司配合落实)

5.及时落实案件查处。对群众反映、上级转办交办的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逐一销号,坚决做到及时分流,及时处置,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责任部室:纪检监察室,各部室、各子公司配合落实)

6.强化警示震慑效果。在公司设立曝光台,每月对推进作风整顿提升工作不力、落实工作行动慢、效果差的部室和子公司进行通报。(责任部室:纪检监察室,企管部配合落实)

7.严格考核结账工作。把作风建设年度考评结果纳入各部室、各子公司政绩目标管理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作风问题突出的部室和子公司,按公司有关规定报公司党委审核,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工作约谈。(责任部室:纪检监察室,配合部室:办公室、企管部)

8.着力强化结果运用。将党员干部作风作为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结合公司转型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提拔任用一批作风过硬、业绩突出的干部,坚决调整一批作风不实、落实不力的干部,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责任部室:人力资源部,各部室、各子公司配合落实)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城投公司作风整顿提升工作专班力量,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负责全面工作。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任第一副组长,为作风整顿提升工作主要牵头负责人,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负责各自分管部室及子公司作风整顿提升工作。作风整顿提升工作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与人力资源部联合办公,负责落实日常工作。

(二)压实主体责任。公司党委班子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用带头查问题抓整改,对一些难点、重点问题,要亲自抓,亲自调度,争取问题得到整改落实;要主动参加分管子公司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讲授党课活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切实将作风整顿提升工作抓紧、抓实。各子公司要把作风整顿提升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保证领导力量到位、责任分解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城投公司作风整顿提升工作专班要以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等,加快推进解决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加大日常协调、督办力度;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层层压实责任,以拼、抢、严、实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要求,推动公司各项工作高效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