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仙桃:最短10分钟!保税物流“触发申报”新模式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来源:仙桃城投

近日,湖北易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代理报关的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的一批集成电路板,不到10分钟就完成在仙桃保税物流中心(B型)即进即出的通关手续,这是2021年10月仙桃海关推广“触发申报”模式以来用时最短的一次,也是全省采用“触发申报”模式申报通关用时最短的一次。

“新模式真的太方便了,最初申报过程中因为不熟悉新模式而出错,在仙桃海关关员的指导下,我们对申报流程越来越熟悉,出错率几乎为0,从入区到出区最快只需要10分钟,非常方便,公司可以灵活安排生产周期和办理退税,产业链下游企业也能快速取货。”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关务经理说道。

仙桃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介绍,该模式是针对保税物流中心“即进即出”货物(俗称“一日游  ”货物)重复填报相关信息等问题首创的新型报关模式。企业一次录入相关数据,报关生产的单证数据按照预定的顺序进入待申报队列,前面单证审结后发送回执,自动触发后续环节申报。

据悉,从去年10月开始,仙桃海关部门试点保税物流触发申报新模式,成立推进触发申报新模式工作专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发“单一窗口”触发申报板块,提出系统功能需求,优化系统功能;积极宣传“触发申报”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方式向辖区企业开展宣介,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试点工作;建立试点企业申报异常反馈机制,及时收集整理试点企业反馈的各类问题,指派专人清单式跟踪解决,并积极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试点实施情况,不断优化完善系统相关功能。

今年1月1日起,仙桃海关率先在湖北省推广和应用“触发申报”新模式,截至8月19日仙桃保税物流中心(B型)共完成了228票保税一日游进出口业务的申报。采用新模式进行申报后,单票用时从之前的平均用时2.5小时、最短1小时,现在压缩至平均用时20分钟、最短10分钟,压缩时限超过80%。单票节省人工录入工作量60%以上,已累计为进出口企业节省物流时间超过500小时。大大提升了报关效率,压缩了物流时间,间接为企业节省人工和物流成本超过10万元。

仙桃海关关长王政介绍,“目前仙桃海关辖区内有多家报关公司对符合条件的报关单采取该种模式进行申报,下一步仙桃海关将立足职能职责,不断优化完善“触发申报”配套措施,全力打造保税物流便捷高效新通道,加快保税货物便捷快速流转,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中展现海关作为”。(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郑莉莉 张琼 仙桃电视台 董明 责任编辑 吴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