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水乡蝶变展新姿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来源:仙桃城投

水乡蝶变展新姿

——市城投公司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密塘渔村美景一瞥
建设中的游客接待中心
建设中的龙舟公园
龙舟赛道
干净整洁的农家庭院
  ■ 文/记者 鹿丹丹 通讯员 王晓宁 黄丽 图/记者 晴霄

  环境美,让人住着舒心;发展美,让人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市城投公司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项目建设、融资筹资、环境整治,注入新血液,激发新活力,美丽乡村建设一路高歌猛进,环境美助推发展美,一时美演变为长久美。排湖密塘渔村、胡场镇下麻村、三伏潭镇栗林咀村、郭河镇姚河村等一个个风格各异、个性彰显、特色突出的美丽乡村的涌现,正是市城投公司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全力助推美丽乡村提速提质

  5月9日,碧空如洗,万里无云。走进沔阳小镇,目之所及,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市城投公司根据市委市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的部署,科学施策,主动谋划,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助推美丽乡村提速提质。

  龙舟公园是城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一大精品项目。在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草皮铺装、粉刷漆等工作,现场项目负责人骑着三轮车穿梭于各个建设现场,紧盯工程质量、进度,确保工程项目保质保量按期完工。

  “端午前,我市要举办2019年大型的‘小米杯’龙舟邀请赛,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抢抓时间节点,确保5月底工程全面竣工。”市城投公司负责人介绍,龙舟公园项目占地面积16.2万平方米,包括看台、龙舟赛道、栈道等设施。目前,7个看台及主栈道板已全部完成,全民运动绿道出入口服务中心、观礼台已完成95%。

  如今乡村旅游正在我市全面铺开,市城投公司根据村庄地域的独特性,发挥“生态人居 绿色人居”要素,促使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农村环境上档升级、产业结构转换,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游客接待中心、绿道项目一二期工程是城投公司投资建设的又一大精品项目。游客接待中心项目投资1.7亿元,项目主体结构已封顶,停车场、外立面装修和仿古、强弱电及消防等工程已基本完工,待设备安装调试;绿道项目一期全长约12.7公里,乔木种植完成80%,灌木种植完成69%,地被种植面积完成64%;绿道项目二期全长约14.7公里,项目段面涉及排湖、三伏潭、胡场、剅河四个乡镇,目前土方回填量已基本完成,已栽种乔灌木12000余株。

  游客接待中心、龙舟公园项目、绿道项目一期与二期等一批项目的建设,对于推动城乡融合,完善环排湖区域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村民居住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以融资筹资为手段

  全力保障美丽乡村建设资金

  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是保证。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两拨千斤”战略中的重要一环,市城投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用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乡村振兴一期项目的贷款申报工作,并成功获得国开行授信80亿元,为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密塘渔村是市城投公司推进绿色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点睛之笔。 

  白墙、灰瓦、马头墙……走进密塘渔村仿佛置身于一幅江南水墨画当中。“我们密塘渔村紧邻沔阳小镇,如今道路拓宽了,环境变美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密塘渔村总支书记钟华说,由于市城投公司的鼎力支持,密塘渔村华丽转变,不仅成为环排湖沿线美丽乡村的“样板村”和游客的绝佳去处,也实现了“颜值”与“价值”的双重目标。

  美丽乡村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实施过程中,市城投公司多措并举,大胆创新,探索PPP等投融资模式,确保乡村振兴建设资金。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一启动,绘制已久的蓝图变为了现实。改造房屋、修建道路、整治环境,市城投公司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资金的堆砌,建设要有品位,要留得住乡愁。“我们高薪聘请专业设计师量身打造独具江南水乡园林特色的魅力小镇,根据村庄优越的地理位置,挖掘地方特色,放大资源优势,修建美村、富民的‘经济线’,为美丽乡村建设筑牢根基。现如今村里村外美了,房前屋后净了,河道沟渠清了,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田园景象美不胜收。”密塘渔村项目建设负责人说。

  “后期我们公司将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保障城乡融合项目资金,让村民走出强民富民新路子的同时,也为美丽乡村及重点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市城投公司融资部负责人说。

  以环境整治为重点

  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区

  一座座屋舍错落有致、一条条水泥路宽敞通畅、一面面文化墙彰显特色……走进郭河镇姚河村,一幅幅生态宜居画卷,兼备了美丽乡村的“颜值”“气质”美。

  “原来这个路很窄,垃圾遍地,现在通过整治,环境变好了,水变清了,天变蓝了,我们的农产品也销得好呀。”郭河镇姚河村村民雷中林说,自环境整治以来,村民们的农产品个头大、品相好,受到客商们的哄抢。

  姚河村是市城投公司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自市城投公司入驻以来,聚焦村民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吹响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围绕“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的基本要求,对接环排湖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农村。

  水资源是姚河村的优势,只有提高水环境,姚河村的小龙虾、螃蟹、藕带产业,才会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市城投公司进驻以来,着力整治村庄、庭院环境。调动挖机、推土机等机械,整理土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疏挖沟渠18000平方米,拆除危房15座、旱厕115座、鱼棚26座,帮助村民修整房屋18户,植树造林16000株,有效地改善了姚河村生产、生活环境。

  美丽乡村,群众是主体。市城投公司坚持示范引领,充分发动群众,发挥村民的智慧和力量,绘制文化墙和改造废旧鱼棚;村民自愿出工出力,利用房前屋后的废旧砖瓦铺装成一条条游园小道,不花一分材料钱,美丽了庭院环境,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对家乡的自豪感。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市城投公司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宽道路200米,开工水系连通工程 “两涵一桥”项目, 支持壮大“新成水产”、“孝林水产”等专业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如今姚河村的水产养殖面积从500多亩发展到了3000多亩,为村民带来了新期盼。”村党支部书记谢先权说,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了百姓富、生态好、环境美的愿景,让村民享受到“绿色”红利。村庄与环排湖美丽乡村无缝对接,一连串美轮美奂的水乡田园画卷,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