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建设

仙城发〔2019〕2号 中共仙桃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

时间:2019年01月24日 来源:仙桃城投

仙城发〔20192

 

 

中共仙桃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党组

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

 

各单位、各部门: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开好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根据《中共仙桃市纪委机关、中共仙桃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认真开好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仙组通〔20193号)要求,拟定于20192月上旬召开公司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

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精心组织学习研讨

1.突出学习重点。公司党组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重点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

2.明确学习方式。公司党组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个人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个人自学基础上,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时间不少于1天。

3.确保学习实效。通过学习,公司党组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坚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三、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公司党组和党组班子成员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查摆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是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二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困难,创造性开展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是否存在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

三是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转变作风,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走过场”“做虚功”等表现。还要查找是否存在工作安排部署脱离实际、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突出问题。

从严从实查找突出问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广泛征求意见。公司党组要采取座谈走访、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组织、党员群众、党代会代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党组书记和其他党组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听取下级组织、分管领域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征求意见过程中,既要征求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又要注重征求对班子成员个人的意见建议,防止以领导班子意见代替对班子成员个人意见。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反馈。涉及班子集体的,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涉及班子成员个人的,要诚恳接受。

2.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党组书记与其他党组班子成员必谈,党组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党组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同时,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指出问题要点出具体表现,相互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

3.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公司党组和党组班子成员要结合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把班子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坚持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的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下级或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公司党组书记对其他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要一一审阅把关。坚决杜绝他人代笔、照抄照搬,甚至从网上下载、购买相关材料等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由党组书记主持。党组书记要明确提出要求,带头开展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既有严肃认真查摆问题的辣味、又有同志之间相互帮助的真情,开出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好氛围好效果。党组书记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党组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公司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要聚焦主题,联系思想工作具体事例,对准3个方面问题,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防止绕弯子、兜圈子,虚晃一枪、浮在表面。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

民主生活会上,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出报告,对巡视巡察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批评教育、书面检查、诫勉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受到问责的要严肃作出深刻检查。

会后,党组书记要在一定范围内主持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五、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公司党组班子及其成员要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对工作和思想、作风、纪律层面的问题,能即时改的,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制定持续改进的具体措施,规定完成时限。整改情况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

 

 

中共仙桃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党组

             201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