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栏

【主题教育】破解项目建设困难、理顺项目手续报批流程——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调研报告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仙桃城投

破解项目建设困难、理顺项目手续报批流程
——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调研报告

(市城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孙风波)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公司党委安排,结合自身分管工作,就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项目手续报批流程,在工程部、市政公司、仙投建工范围内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形成报告如下:

    一、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项目前期征地拆迁、附作物登统核定职责不清。

   项目前期征地拆迁、附作物登统核定工作,公司现行要求,是由工程部、审计室同属地镇办、村居负责人员现场核实,并签字确认后计价。征地补偿和青苗补偿按湖北省政府2014年发布的《湖北省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执行,房屋搬迁安置按《南城建设房屋搬迁安置意见》执行。最后经财政评审中心评审后拨付。一方面,由于审计室人力有限,影响登统核定进度;另一方面,由于项目量大,财政评审中心评审报告滞后,影响资金拨付,从而影响工程进度。

   2.项目建设矛盾协调力度不大。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涉及范围广、战线长、矛盾突出,除市重点项目外,绝大部分项目市里没有指挥部、协调专班,矛盾协调主要依靠公司分管领导和专班,严重影响协调进度。

   3.项目变更签证不及时。

   近几年,特别是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以来,工程项目剧增,公司现有工程现场管理人员数量完全不能满足工程现场管理的需要,一名工程现场管理人员均要负责多个项目,导致签证不及时,项目建设突发事件处置不及时。

   4.监理、跟踪审计单位管理不规范。

   一是监理、跟踪审计单位确定严重滞后,而项目建设时间要求紧,经常出现施工单位进场后,监理、跟踪审计单位不能同步跟进;二是监理、跟踪审计单位一般采用低价中标方式确定,一些服务机构恶意低价中标,服务质量差。

   二、项目手续报批流程存在的弊端。

   1.项目可研编制会商机制不健全。

   项目可研编制拟定建设内容、工程概算,批复后,项目必须按照批复意见实施。如工程施工预算超出概算10%,必须重新编制并获批。如建设内容调整过大,也需重新编制并获批。在项目可研编制前,必须建立健全会商机制,公司融资部、开发部、工程部、投资评审中心要充分沟通会商,尽量确保可研批复与实际施工大体一致。

   2.项目征地手续不及时。

   受用地指标限制,项目征地手续办理困难。市政工程多为人民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事项或为招商引资平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很多项目都是在项目征地手续没有完善的情况下,先进场施工,存在极大追责问责风险。

  3.项目设计方案、图纸确定职责不清。

   按照公司现行方式,项目设计方案、图纸确定,应由开发部组织。由于开发部精力有限,不能及时现场踏勘,导致在确定项目设计方案、图纸时,不能很好地结合实际情况。所以在项目设计方案、图纸确定时均是由项目分管领导临时组织听取方案汇报,征求各部室意见,没有明确专班职责,导致项目设计方案、图纸确定不及时,甚至在正式施工时,发现设计方案存在瑕疵,不能科学指导施工。

   4.施工合同会签程序繁琐。

   总公司与各项目施工单位的合同为总公司格式文本,但单个合同仍然延用会签办法,甚至有些项目人为扩大会签范围,将没有分管该项目的领导列入会签,导致会签滞后。总公司下属施工企业外包合同涉及到劳务价格、材料采购价格,以及子公司利润,在外包合同签订前,是必须报分管领导审定,相反没有严格执行。

   5.项目建设变更签证程序局限性太大。

   项目建设变更签证,公司现行标准是按工程造价划分签证权限。因项目建设工程中不确定因素太多,按工程造价划分签证权限局限性太大,严重影响现场突发事件的处置。

   三、破解项目建设困难、理顺项目手续报批流程的建议和意见

   根据上述存在的问题和弊端,就项目建设管理程序,建议压实各部门相关职责,理顺相关建设管理流程。

   1.项目实施单位的营业执照、章程等主体资料由项目实施单位提供(城投公司由企管部提供),完成时限1个工作日。

   2.立项批复、可研报告、可研批复由融资部负责,完成时限40个工作日。在完成可研报告后,由融资部征求工程部、开发部、投资评审中心意见并完善后,报送批复。

   3.环评批复、社会风险评估批复、能评批复、水土保护方案及批复、地形图测绘与地质勘察、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批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权证、设计招标、初步设计批复、施工图设计与审查、监理、造价咨询招标与合同签订、施工招标与施工合同签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由开发部负责,完成时限100个工作日。

   4.开发部作为召集人,组织工程部、投资评审中心及相关子公司负责人参加,听取项目设计单位方案汇报,提出修改意见并完善后,报公司党委会通过。以公司党委会意见为准进行深化设计。在项目设计方案提交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

   5.工程预算财政评审由投资评审中心负责,完成时限15个工作日。

   6.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由工程部负责,完成时限20个工作日。

   7.项目合同签定后,工程部派出专人负责协调项目所在地、村居负责人一并现场踏勘,完成征地拆迁、附作物登统核定事宜,完成时限7个工作日。对只包含青苗补偿与征地补偿的项目,按《湖北省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测算补偿费用;对含有拆迁与其他经济作物的项目,由工程部协调项目所在地报送市财政评审中心评审。补偿费用核定后报公司领导审核批准,五天之内签定征地、青苗及附属物补偿协议。

   8.加强对监理、跟踪审计单位的管理,实施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监督,提高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防止出现损失浪费、虚列挪用、以权谋私等现象。工程部负责监理单位日常考核管理,投资评审中心负责跟踪审计单位日常考核管理。

   9.根据公司的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杜绝工程签证的随意性,做到工程签证有据可依,变更及时。为保证签证的真实性与时效性,所有签证项目必须有相关影像、测量数据等佐证资料,所有联系单与签证单必须在当月办结,逾期不予补办。如有其它特殊情况,可采用计量单的形式现场及时完成计量统计,后期完善。在工程开工前与监理单位、施工单位约定处罚条款,加大对虚假签证的处罚力度,或公开通报有关情况。

  10.项目完工并通过预验收及整改完成后,在30个工作日内,由工程部组织项目竣工验收,并办理相关移交手续。

  11.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施工单位编制决算报告,报投资评审中心,在60个工作日内完成决算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