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栏

【主题教育】关于进一步增强宣传力度提升公司形象的调研报告

时间:2019年12月04日 来源:仙桃城投

关于进一步增强宣传力度提升公司形象

的调研报告

市城投公司党委委员、总经济师 李玲娟

 

为进一步增强对外宣传力度,提升公司社会形象,推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期,我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在听取公司主要领导建议后,采取走访、对比、座谈、征求意见等方式,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调查,从宣传网络通讯员、信息报送渠道、宣传文化阵地和节日主题活动等环节着手,深入了解当前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现形成调研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日,我组织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会,邀请分管单位和部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就如何进一步增强宣传力度提升公司形象进行了深入研讨和分析,会上,我一一向参会人员征求意见和建议,并详实记录。会后,我积极征求不同层次人员意见,截至目前,共征集建议意见20条,现将主要问题分类整理如下。

1.思想认识还不够不到位

部分单位和部室对宣传工作仍未引起应有的重视,思想上把宣传工作放在一个较为被动的状态,认为宣传工作不如业务工作重要,大多数只在会上讲讲,不具体落实,甚至不讲不做,敷衍了事,导致工作缺乏良好氛围。如信息报送应付式心态明显,部分单位和部室信息报送一直处于报流水帐的较浅层次上,没有特色,缺乏深度,内容空洞松散,没有事例数据、时效性差,直接反应出对宣传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如某些单位和部室之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差距较大,好的单位永远会超额完成任务,一般的单位每年只能刚刚及格,归根结底还是主观思想认识不够。

2.宣传工作管理不严不细

总公司宣教科是公司系统对外宣传的中枢系统,有着承上启下,对外联络的责任,其对二级单位和部室上报的宣传信息缺乏有效管理,对外报送时限、报送内容、报送审批等管理方式偏软,没有明确制度约束,导致信息对外报送不及时,经常滞后。如城投网站和电子显示屏更新,网站和电子屏作为对外宣传的主要手段之一,灵活便捷,是一种快宣手段。目前,网站和电子屏更新管理与预期严重不符,尤其是网站更新严重滞后,没有制度约束,更没有明确上传时限要求。

3.宣传队伍层次还需提升

目前,公司虽然有一只15人的宣传网络通讯队伍,除总公司宣教科是专职宣传人员以外,其他从事宣传工作的14名人员都是兼职,且大多数人员自身层次不一,缺乏系统的学习培训,以至于政治素质和能力均存在较多问题,缺乏必要的理论功底,缺乏新闻敏感性,对业务不够熟悉,缺少工作思路,工作没有创造性。导致报送的宣传信息仅限于一般性文字描述,形式千篇一律,无特色、无亮点,每开展一项活动,进行一次专项行动,各单位的信息内容大多相似,没有将不同特点、做法和观点反映出来。

4.配套制度建立不够完善

公司系统虽成立了一支覆盖基层的宣传网络通讯员队伍,但没有制定合适的激励机制,不能完全激发宣传通讯员的积极性和热情度,加之以前宣传报道有奖励机制,现因政策变化,全部取消,也没有出台其他奖励办法。同时,也缺乏切合实际的基层通讯员交流培训计划,虽然举办过几次学习培训,但都是临时起意,没有做到有计划有节奏的学习,更没有通盘统筹考虑,导致部分通讯员不能及时掌握总公司宣传导向,对最新政策不够了解,信息报道不能与时俱进。

二、具体整改措施

为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让宣传工作更好地围绕公司主责主业,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对外树立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工作是对上汇报工作,对内增进沟通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各单位、各部室务必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问,经常督办,像抓职能工作一样抓宣传工作,要对宣传工作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参与指导编报宣传信息,使宣传信息工作始终保持领导重视并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确保上报的宣传信息有内容、有深度、有特色。

2.加强队伍建设力度。一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优化宣传通讯员队伍,建立长效考核机制,推行能者上、庸者下的人员管理制度,每年进行一次通讯员业务能力评选,及时建议相关单位和部室调整不达标通讯员;制定通讯员奖励机制,每年评比出一批优秀通讯员,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给予一定物资或精神奖励,促使其形成你追我赶、互相超越的良好局面。二是制定学习培训计划,每年至少组织4次以上学习培训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宣传工作者授课,举办理论培训班、写作培训班和摄影培训班,开展集中座谈经验交流活动,以及赶赴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等,切实提高宣传网络通讯员整体业务素养。三是配备专职宣传人员,建议人数较多且有条件的二级单位必须配备专职宣传工作人员,确保宣传工作者有能力也有精力投入宣传工作中。

3.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一是抓好节日主题活动,高质量、高规格举办好每一次节日主题活动,对外宣传公司人文风貌、展示企业文化。二是抓好公司网站建设,采取专人管理,拟定上网制度,明确新闻摘选范围即仙桃发布、仙桃日报、仙桃电视台、市领导调研、公司主要领导调研、办公室文件、二级单位工作动态和公司主要活动等,确保每2天至少更新一次,同时,适时启动网站改版升级,确保网站建设与时俱进。三是抓好电子显示屏播放管理,及时从城投人微信群收集公司领导活动照片,采取“1张图片+1句话宣传模式,将领导动态及时上屏播放,达到微信动态和电子屏播放基本同步。四是抓好新型传媒工具学习,主动学习快闪等新型媒体工具,有效运用,更快更好地影响新型人群,使宣传思想工作走在时代前列、社会前沿。

4.加强制度考核力度。一是月考核,要加大制度检查约束力度,每月底对各单位、各部门上报的宣传信息进行检查通报,并纳入年终绩效评分,并将宣传报道列入宣传工作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加重考核权重比例。二是年评比,每年底,对考核评选出的宣传报道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大会表彰,充分激发宣传工作人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荣誉感。凡被国家、省级主流媒体刊物采用的信息,各单位根据政策给予以适当的物质或精神奖励,激发其工作积极性。三是保经费,各单位要保障宣传专项经费,宣传工作人员必须配备电脑、录音笔、U盘,有条件的可以配备照相机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