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栏

【主题教育】彭本军在城投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9年10月22日 来源:仙桃城投

在城投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市城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彭本军

2019920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城投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城投公司全系统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等一会,市委第五指导组组长王光全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就如何开展好城投公司主题教育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531,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为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99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召开。912日上午,市委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对开展好全市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城投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1.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的迫切需要。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用当代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事求是地讲,当前我们城投公司部分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存在不少的问题,有的学习不系统,存在碎片化、零散化问题;有的借口业务工作忙、事情多,疏于理论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容知之不多、理解不深;有的学用两张皮、“从理论中来到理论中去”,没有真正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理论上的不清醒,必然导致政治上不坚定,行动上不自觉。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持之以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党、全市包括我们城投公司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是,部分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依然不通程度地存在。比如,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对党委安排的工作能拖则拖,落实无下文;有的会上不说,会后散播不实消息;有的工作中得过且过,敷衍、消极懈怠;个别党支部存在组织学习教育、党员管理方面没有履行主体责任,等等。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城投公司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开展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连、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接续开展,融洽了干群关系,增进了血水深情。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心,脱离群众。有的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但就是不办事;有的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嘴上答应得干脆利落,过后却不闻不同。城投公司很多工作、很多项目事关民生,如全域供水、棚改、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等,事关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感情。工作干得不好,民生服务做得不优,就会直接形成负面影响。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城投全体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城投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推动仙桃绿色崛起,建设水乡田城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仙桃发展的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面对仙桃水乡田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卷,城投公司地位重要,责任也大,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给予厚望。916日下午,胡书记、余市长带队到城投公司调研指导、现场办公,两位主要领导对城投公司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城投公司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突出强调,对城投公司的发展给予了及时的把脉问诊和导航定向,对城投公司需要支持解决的事项“照单全收”,要求各部门“一路绿灯、没有红灯”全力解决。尤其是书记、市长讲话时强调“城投公司是仙桃经济社会发展举足轻重的部门”、“仙桃要高质量发展,城投公司必须高质量成长”、“支持城投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的目标,更是全市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非常暖心,非常鼓舞人心,面对如此厚望与责任,我们城投公司仍有少数干部存在不想干事、不会干事、不怕么事的三不问题,习惯安逸守摊子,办事拖拉占位子,舒舒服服过日子,对落后没有感觉,对责任没有感应,对发展没有感悟。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昂扬竞技,激情奋进,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全力以赴推动城投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动仙桃全国百强争先进位和全省县经济排头兵提质增效、奋力实现水乡田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二、坚持三个贯穿始终,以严格的标准抓好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对标对表,做到三个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1. 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四句话的总要求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结合城投公司实际,奋力谱写仙桃城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找差距,就是要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查找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方面的差距,查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找贯彻执行党章党规方面的差距,查找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抓落实,就是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落细落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句话的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我们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2. 要把落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效果。

一是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公司党委和各党支部要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个人自学等形式,引导和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文献,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指示批示精神。要通过原原本本的学、集中研讨学、缅怀先烈学、对照先进学、警示教育学、政策宣讲学、群众帮助学、测试检验学、建章立制学,推动学习成果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是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要结合本职岗位,结合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重点任务,结合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精准调研,更多蹲点调研,以小见大,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如成鹏总经理可围绕“强化管理、提升效率,规范运行,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红兵副总可围绕“全域供水的安全性与可持续运营”;风波副总可围绕“破解项目建设困难,理顺项目手续报批流程”;孙华副总可围绕“防范招投标风险,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课题开展,分类调研,推动后期问题解决。

三是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互相帮、上级点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对照群众要求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对照上级要求找差距,联系履职尽责找差距,深入谈心谈话找差距,全面查找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要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要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为整改落实指明标靶。

四是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要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改起,聚焦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整治的17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聚焦查找出来的公司改革发展和管理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主题教育结束前,公司党委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也要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3.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抓四个到位”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要注意抓思想认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四个到位”,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明确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这四个方面的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互为补充的整体。思想认识是前提,思想不深刻、认识不到位,就不能直抵灵魂、触及根源;检视问题是关键,如果搞不清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就拿不出实招、硬招;整改落实是根本,做不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盯住不放地改,就成了讲空话、务虚功;组织领导是保障,组织领导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结果大不一样。只有把四个方面都抓到位,贯通起来、贯穿始终,主题教育才能取得实效。

三、要把握五项目标任务,以务实的成效检验主题教育

省委、市委印发的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达到五个目标:

1. 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出坚定信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学出为民情怀,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出责任担当,既有成事的真本领,又有担当的宽肩膀,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群众检验的业绩。

2. 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不搞伪忠诚、假忠诚,不搞“低级红”“高级黑”,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3.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担当意识、担当作为对于推动城投各项工作尤其重要。有些工作推进慢,除了工作能力、办事效率外,很关键的一点是没有担当意识,用自己设定的条条框框捆住自己的手脚。我们绝对不能要求市直部门担当履职为我们“容缺”办事,而自己连个起码的手续流程都不愿签字履职。只要没有违法违规,只要没有谋取私利,组织上也不会处理担当作为的干部。

4.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增进干群感情,从最困难的群体帮起、最关注的事情做起、最基础的工作干起、最突出的短板补起,以群众需求为工作追求,把群众办法当工作方法,用群众脸色检验工作成色,让人民群众从一开始就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5. 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增强法纪观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努力做到安安静静学习,安安心心工作,安安全全生活。

四、加强组织领导,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保障主题教育

1. 压实领导责任。公司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我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主题教育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体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负责人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以率先垂范带动主题教育全面开展。

2. 聚焦重点任务。围绕公司主题教育18项重点工作任务,逐项抓好落实。要在高质量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组织好读书班、上专题党课、主题演讲比赛、青年干部座谈会、廉洁从业专题教育、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上党课、民主生活会等重点活动,确保工作实效。

3. 大力弘扬“两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仅是一场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次深刻的政治历练。我们要发扬斗争精神,保持竞技状态,拿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以最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主题教育。要把自己摆进去,不置身事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非只针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普通党员,不能滋生“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观望心理,而是要充分认识到每一名党员都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参与者和践行者,主动把自已摆进去,发挥主人精神,增强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模范,找差距、抓落实的先锋。要把思想摆进去,不隔靴搔痒。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敢于从思想根源找差距,在灵魂深处闹革命,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要把工作摆进去,不高空作业。只有贴近实际,才能见到实效。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把上级的“共性要求”变为自身的“特色活动”。特别是不能就主题教育抓主题教育,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

4. 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结合起来,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沿村庄环境整治和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坚持把“迎大庆、保军运”安保维稳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中,共同推动城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